銀色大門 孫士姍創辦人到法鼓文理學院演講

法鼓文理學院「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2023年12月26日邀請「銀髮族餐食服務整合平台」孫士姍創辦人暨執行長分享創業緣起及歷程。創辦人於大學期間曾擔任送餐志工二年。她發現如果非中低收入者就無法申請被送餐的福利服務,若獨居老人行動又不方便就無法自行購買食物。另外,她也發現即使獲得送餐福利服務的老人卻因菜色或咀嚼問題而無法獲得食物的營養,這也容易造成長輩營養不均衡或肌少症。孫士姍創辦人很感慨的說,有一次送便當到老人家門口時,發現獨居老人身體彎曲像是陷入昏迷,馬上通知救護車即時救回一條生命。從那天起便下定決心,想要為弱勢長輩,以及因身體不便而需送餐服務的長輩,打造一個運用科技整合送餐資源串連的老人送餐平台,讓全台灣每個角落裡每一位長輩,都能享有健康且便利的送餐服務。

2019年創辦人孫士姍與同學范曦及返鄉青年張鈺梅3人,大學畢業即在嘉義創辦「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期許團隊要在最短時間內達成全台長輩溫飽,送的不只是便當,更是健康、關懷與愛。「銀色大門」首先媒合營養諮詢機構在送餐前為長輩進行營養快篩,評估長輩飲食營養狀況;送餐關懷後,連結營養師、醫師等專業顧問協助滿足長輩需求,確保出餐正確性。「銀色大門」同時串連在地基金會、村里社區、政府長照2.0送餐服務,更擴大到子女自費為家中長輩訂餐。4年後的今日,服務擴及11縣市上千名長輩,平均每月送餐超過3萬人次。

銀色大門為長輩送餐不只是給予長輩溫飽,也能達到「輔助照護」功能;送餐大使不僅放下便當,還需要盡可能關懷長輩3-5分鐘,多點關懷與鼓勵;讓長輩可以藉此聊聊天而有人際互動機會,同時送餐者又能觀察長輩的狀況,以進一步提供即時協助。「銀色大門」為了長輩咀嚼方便找到可以做出食物質地等級的餐廳,尋找製作介護食的合作廠商,進而開發銀髮商城。同時,與小農合作產地到長輩餐桌,並提撥蔬菜售出量的十分之一捐予弱勢長輩,逹到消費做公益,讓大家都可以盡一份力量。

2022年開始,陸續有企業主動提出公益合作。銀色大門則將社會問題與需求,設計成為ESG專案,讓企業有機會投入ESG中的S「社會責任」。第一個企業是德國藥廠子公司台灣百靈佳殷格翰。中強光電則贊助苗栗縣弱勢長輩送餐,也訂閱送餐管理系統,讓銀色大門可以提供在地送餐單位免費教學。孫士姍創辦人指出,有了企業ESG的帶動,送餐的能量可以擴展更快,會有愈多長輩獲得健康、關懷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