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舟淨塑  王文蘭總經理到法鼓文理學院演講

法鼓文理學院「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邀請「仁舟淨塑」社會企業王文蘭總經理分享仁舟創業使命、品牌理念及創業歷程。王總表示仁舟淨塑LOGO圖案是一艘小船上坐著二個人同心協力划著槳,意即每個人小小的美意,最終能一起守護一片壯闊的海洋。王總說因為許多未被妥善處理的塑膠垃圾最後萬流歸宗流到海洋裏,會危急海洋中生物及環境。仁舟就是要邀請我們每個人及企業團體一起上這條船,一起守護自己的健康和地球的健康。仁舟希望善用對人體健康與環境友善的素材,開發兼具設計性與實用感的生活減塑商品,讓大家覺得「好用、喜歡用、常常用」,在日常生活中能輕鬆取代一次性塑膠製品,以達到「源頭減塑、減廢」的目標!

王總也提到塑膠本無罪,罪的是人們使用它的方法。塑膠可以回收做二次料、三次料或四次料再使用,因此塑膠若是能被善用,也是可以使用的長長久久的。因此,問題在於人們把塑膠製品用一次就丟,我們要對治的不是塑膠,而是人們一次性使用的習慣。王總表示他們產品的研發就是思考日常生活中有那些一次性塑膠製品,接著團隊開始思考可以如何改變它。王總說仁舟理念是從源頭減塑、減廢與減碳,同時他們也積極推廣此理念。以辦理淨灘活動為例,每次淨灘後都撿到很多保特瓶等塑膠製品,讓每個孩子、大人意識到保育環境及生物平等權的重要性,而且要從源頭開始減塑。仁舟要從源頭創造更棒的產品,有效地推廣減塑行動,讓淨塑不只是理念,成為利人利己的志業。

仁舟2017年創立至今,在團隊的努力下獲得無數奬項,發想了不同面向的環保即永續的產品,共開發4大淨塑品類,25項減塑商品;「每一項商品都是為了解決一個塑膠問題而生」,例如:取代塑膠袋、保鮮膜、一次性紙杯、寶特瓶、一次性餐具、一次性吸管、旅店抛棄式洗浴品,以及塑膠育樹盆。仁舟也與不同產業界異業合作,攜手ESG企業推動減塑生活。王總說仁舟創新產品沒有best只有be better,以她過去經驗來看,她發現當你有美好的起心動念,就會有很多善縁靠近;當你有美好的信念,就會有好多暖意在交流,自然感到開心;實踐美好的起心動念,讓我們可以好好生活及善待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