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時尚Story Wear 社會企業與創新課程永續時尚參訪

法鼓文理學院「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師生於2023年10月24日參訪位在大稻埕社會企業零廢時尚Story Wear。它是台灣唯一零廢時裝產業,是永續X時尚X社企的完美融合。創辦人陳冠百相信時尚也可以建立一種永續循環的商業模式,以"The Power of Zero"循環力量作為開端,品牌致力於打造出無年齡、無性別、零廢棄的故事衣,她相信「消費者才是重點,未來永續設計可以從消費改變源頭。」

「永續時尚」產業的緣起,來自於時尚與紡織產業的省思,產業成為「世界第二大污染源」不止造成地球的負擔,更可能有勞工與人權問題。而製作一件牛仔褲,需要消耗10,850公升的水。台灣每分鐘丟棄438件衣服。創辦人陳冠百從英國學成回到台灣後,開始思考自己能夠為這個產業做些什麼呢?

陳冠百創辦人於2018年成立品牌,企業核心理念為推廣與實踐永續時尚,將Upcycle Design with Social Impact (社會影響力的升級設計) 落實於企業設計及服務。Story Wear的產品,並非由代工廠生產線生產,因為原料是回收牛仔褲及部分紡織廠庫存布料,製作前需要拆解、裁剪可用布塊、分類、排版及拼接縫紉之後才得以完成的。Story Wear堅持手工客製化,其生產線結合在地二度就業婦女與非營利組織,提供在地的裁縫師工作機會,也增加婦女們經濟來源。目前已改造1.5萬件回收牛仔褲、數千碼庫存布料,與5間非營利組織長期合作,其中包含腦麻協會、婦女協會、家扶中心…等。Story Wear旗艦店2022年於松菸誠品正式開幕;它們只收成年人藍與黑色牛仔褲的捐贈,捐贈者當日享有消費九折優待。 Story Wear也集結企業、不同領域專業人士共創零廢棄未來,長期服務企業落實ESG及企業社會責任,不只合作零廢商品,同時也提供影響力數據,公開回饋企業資訊。創辦人陳冠百希望不忘初衷,將愛物惜物的理念傳遞出去,打造一個有溫度的循環。她說「永續路上,沒有人是局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