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贈物網 馬玉如執行長 到法鼓文理學院演講

法鼓文理學院「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11月14日邀請「GC贈物網」社會企業馬玉如董事長暨執行長分享創業緣起及歷程。GC贈物網的GC即Give Circle的意思。「GC贈物網」於2009年成立,是全球唯一的無條件共享平台,也是台灣最大的物資共享社群平台。該團隊致力打造方便而且有溫度的共享體驗,讓每個人於日常生活即能輕鬆做到環保及提供公益服務。下載APP免費加入會員,就可隨時分享家中用不到的東西、自由免費的索取自己需要的物品,不僅可以減少家中閒置物品,同時也意外創造他人獲得贈與物品的喜悅。

馬玉如執行長創業起源,來自於一個貓籠,因收養一隻流浪貓,剛巧發現網路上有人贈送貓籠,結果獲得一個很新的籠子,後來發現這個籠子價格竟然高達7200元。原來贈與者用來養兔子,結果兔子不到三天就往生,他相當不捨而希望這個籠子可以找到有緣人。這樣的經驗促使執行長開創了她想開發共享平台,提供社會大眾惜物、愛物、共享物品的服務。因這善念至今已有十萬會員,而會員們在平台的互動也交到不少朋友。

任何物品的共享,贈與者可以選擇「禮物池」或「閃送」。禮物池可指定贈送,例如:鋼琴、名牌包等物品都是可以在平台對話框與索取者溝通與交流,讓每件物品的故事可與有緣人分享,間接成為每個人舒壓管道。這是非常有温度的贈物APP。閃送就是以匿名方式提供閒置物品給需要的人,它讓大量閒置物品瞬間消失。執行長表示十幾年的經驗,發現看似沒有用的東西,也會找到需要它的人。例如壞掉的電器用品,剛好可以作為教電器修理老師的教材。執行長說東西放對地方,就會有它的價值;以延續使用代替購買,在源頭就可以做到減碳。

愈來愈多企業看到這個共享平台,也認同這樣的理念。各個企業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啟動員工或客戶參與減碳,以及響應多項 SDGs 永續工作。GC贈物網提供企業合作方案,例如:「物資循環實作坊」,協助企業培養同仁低碳生活的觀念,提供斷捨離、收納、物資循環等主題講座;更搭配「代客贈送」、「軟體數據服務」等完整配套,讓企業全員參與實踐氣候行動。再者,共享平台也協助公益團體募集物資,使得小型公益團體與偏鄉地區小學能見度提升,又可快速募到需要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