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冀泉 陳宇華創辦人 到法鼓文理學院演講

法鼓文理學院「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12月19日邀請綠色冀泉社會企業陳宇華創辦人分享種樹創業歷程。陳宇華創辦人說到「綠色冀泉」主要任務為種樹救地球,讓樹跟人共同成長,每顆樹都會被追踨,而且只種不砍;但樹掉下來的垃圾會成為商品與服務創收;接著再將這些創收分配給過程中相關參與者。「綠色冀泉社企」主要復育台灣原生樹種,包括牛樟樹、台灣肖楠、佛光樹、金新木姜子、台灣油杉及台灣黑檀,以樹的循環經濟,用最簡單、最環保的方法讓大家一起來種樹,利用掉落廢材及落葉帶來綠色循環經濟效應,再結合物聯網、人工智慧,以大數據量化樹的生態價值,逹到永續保護環境生態。

創辦人表示從小看到大樹被砍,就會覺得很不捨,而且很喜歡種樹;心裏想著未來有能力要保護這個地球。四十歲辭去百萬保險經理人的工作,在2015年成立綠色冀泉社會企業,開始「一人一千一樹,種樹救地球」。一個人一輩子就花1000元為地球種一棵百年或千年樹種的好樹。創辦人說「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在,但樹還是在;重點是樹可以保護眾生萬物」。樹的投資報酬率非常驚人,以牛樟樹為例,一輩子只要花1000元,總累積產出是600萬,投報率就是6000倍。

陳宇華創辦人在公司未成立之前就一直資助偏鄕學校足球賽。因此,2016年回饋台東家鄉發起「以樹養球計畫」,「贏一球、得一分,就送一棵樹給偏鄉球隊學校!」。後來創辦第一屆台東公益典藏盃足球賽,以樹養球,一球一樹踢出台灣的未來。綠色冀泉會到資助學校收取牛樟樹的樹枝和落葉,製作為創意商品,營收所得的三分之一回饋作為球隊的營運經費;同時,也能藉此培養學童「地球公民」的概念,學生在成長過程中體會「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的精神,也讓學生能安心打球。2018年執行「都市綠管家計畫」邀請更多同好一起來種樹,與學校、企業、公部門合作種樹。2020年綠色冀泉更研發「加樹APP」,讓種樹人可拍照上傳定位,種樹人以自己之名種下的樹,從手機就能知道它的成長歷程。2021年推動「森度旅行」,創造綠色生態旅遊,版圖由台東擴展到宜蘭,讓愈來愈多人認同種樹是參與氣候行動最容易的方式。因此,愈來愈多企業選擇以種樹作為CSR或企業家庭日的活動。2022年與台新金控30周年「公益植樹共好計畫」與12家台東社福團體合作;也與國泰金控60周年推動「以樹養球60校計畫」,皆逹到環境永續及經濟循環目標。2023年與台東池上鄉公所合作,啟動「樹光大道計畫」,打造全台第一個碳中和鄉鎮。

綠色冀泉社會企業的成功,主要是創辦人一直保有愛護這個地球的初衷。雖然公司只有四個員工,但每年團隊辦理活動一直向上成長。由公司創業經歷來看,綠色冀泉一直都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實令人佩服。陳宇華創辦人堅持種樹救地球,做別人沒做的、做別人不想做的、做別人不敢做的、做市場無法被取代的,更重要的是,也利益眾生!

Next article

新生看進來